《肤浅的快乐》

from 【枪·东东枪的枪】 http://thisisdongdongqiang.com/archives/2332

《肤浅的快乐》
文/东东枪

我有一个朋友叫德谟克利特,他今年28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想做他的女朋友先要满足他的条件:要接受他每天都得抱着自己的6只宠物牛蛙一起睡觉这件事。我还有一个朋友叫皮格马利翁,他今年29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想做他的女朋友先要满足他的条件:必须每天24小时头顶一台国产电磁炉供他观赏,节假日的时候上头还得摞一大火锅。我还还有一个朋友叫第欧根尼,他今年30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想做他的女朋友先要满足他的条件:他希望那个女孩能一辈子不再刷牙。我还还还有一个朋友叫拉格朗日,他今年31岁了,还没有女朋友,想做他的女朋友先要满足他的条件:他常说,他要找女朋友,就得从此三餐只吃胡萝卜⋯⋯

如果一个人身边有一两个这样名字行径都很怪异的朋友,那说明这个人很乐于结交怪人。而如果一个人身边有很多个这样的朋友,那就只有一种可能:这些都是他瞎编出来的。

听说有男青年在公开相亲节目上说希望自己的女友全天候化妆,每天24小时绝无素颜,我觉得也跟我那些不存在的朋友是同一类型的。各花入各眼,我可以表示理解,但却并不理解这小伙子为何对女孩子化妆这件事有这样的执迷。

据我猜想,不喜欢看到女朋友素颜,无非是希望女朋友随时都是美的。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细一琢磨就有点自欺欺人——我看书上说,人类本能地喜欢漂亮的异性其实是因为身材匀称面容姣好是基因良好的表现,与他们交配更有机会产下优质的后代。化妆技术高妙虽然也跟心灵手巧有关,但毕竟是两码事了。

或许也是因为这小伙子见过的世面还少,只领略过带妆的美,没见识过素颜的俏。传统艺术京韵大鼓里有一段叫《刺汤勤》,其中几句唱词是汤勤夸赞雪艳娘的——“我常在花街柳巷素日游荡,仕女名妓我也曾见过那些无数的红妆。她们不过是脂粉涂抹妆饰得俊俏,哪似卿你这天生的秀丽自然的端庄”。你看,一个反面人物都能有这样的见地,看来那花街柳巷倒也不是白去的。

不过,以终身带妆作为择偶标准,我倒也没觉得有什么可指责的:有人开出的条件是有车有房,有人开出的条件是终身带妆,哪个高尚点?哪个庸俗些?我说不好。有车有房、终身带妆,甚至抱着牛蛙睡觉,都是自己的事,并不伤害别人,愿打愿挨的话,怎么都可以。找得到,两全其美。找不到,也是活该。

只不过是觉得这小伙子定下这么一个奇怪的标准,恐怕会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虽然看起来找一个全天带妆的女友比找一个能跟牛蛙睡一个被窝儿的女友容易得多,但也并不是俯拾皆是。

连上床睡觉都必须带妆的姑娘我本人并没见过,问了些身边的朋友,也都说想不起谁是这样的,想来想去,好像只在一些日本优秀电影作品中经常见到类似的情景。

脂粉涂抹可以“妆饰得俊俏”,掩饰先天不足,混淆本来面目,所以化妆这件事经常会被扯到三观上去。“浓妆艳抹”四个字本来都不是什么坏字眼儿,但合在一块儿,多多少少就有了些贬义在里头。正派的作家们在小说里用到这个词,形容的八成儿是坏女人。

这当然是个偏见——外表华丽妖娆未必内心枯槁平淡,正如留长头发的未必是艺术家,有大胡子的未必是导演,义正言辞的未必是廉政模范,满嘴闲街的未必是正义代表。

少年时读过一位女作家写的文章,说的就是化妆这个事儿。在那篇文章里,她说“掩饰不单是徒劳,首先是一种软弱”,还说“我相信不化妆的微笑更纯洁而美好,我相信不化妆的目光更坦率而直诚,我相信不化妆的女人更有勇气直面人生”。当年读到的时候没觉得怎样,后来就有些疑惑:宣扬素面朝天的女作家不知道是不是也认为穿漂亮衣服是一种徒劳的矫饰?她自己去商场买衣服时是不是也得挑挑颜色选选款式?梳妆打扮是自信缺失,邋里邋遢就是自尊自强?

在所有改造自我、提升自信、悦人悦己的方式里,化妆该算是极简单易行的一个了。非说这就是欺人自欺、不敢面对自己,实在是言重了。让自己变得更好,只要不以伤害他人的方式实现,似乎也并没什么不妥。要把这视作三观不正,恐怕也是种偏见。

《聊斋志异》里有一篇名为《狐女》,里头说一人遇到狐仙,“心知为狐,而恋其美,讳不告人,即父母不知也”。“心知为狐,而恋其美”这八个字,是愚妄执迷,更是痴心一片。“为狐”尚且如此,若是“心知是化妆,而恋其美”就更没什么不能理解的了。

见美色而欢喜或许是肤浅的,可毕竟,肤浅的快乐也是快乐。

枪:某刊专栏,媒体勿转,谁转跟谁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