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写数学史 第四章 三个代表—雅克布,约翰和丹尼尔

from 不停写paper的刺客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897e54201017tyj.html

第四章
三个代表—雅克布(Jacob),约翰(Johann)和丹尼尔(Daniel)

Daniel

 

Jocob  
     
     
     
     
     
     
   Johann

黄健翔看了标题后,说“他不是一个人。”

他们是一家人,他们家在三代人中出了超过十位数学家,他们家族的每一个人身上都流淌着数学的血液,他们都有一个在数学史中不可磨灭的姓—伯努利(Bernoulli),而这三位是我从这个人才辈出的家族里挑选的代表。

用江core的话说:“他们代表了伯努利家族的发展要求;他们代表了伯努利家族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他们代表了伯努利家族的根本利益。” 

让我们从老尼古拉斯,也就是雅克布和约翰的父亲开始。老尼古拉斯和他的父辈们一样是瑞士巴塞尔的一名富商,他有三个儿子,雅克布,与他基本同名(拼写略有不同)的小尼古拉斯和约翰。这兄弟三人一出生就是富N代,富N代与富二代的区别就是当衣食住行都不是压力的时候他们思考的是人生和社会,探讨的是艺术与科学,追求是智慧与真理,炫富,飙车,买奢侈品,那些都是只有暴发户二代才干的事。贵族是一种气质,一种精神,一种传统而不是一个头衔。

雅各布在十七岁的时候获得了艺术硕士,在那个年代的艺术指“自由艺术”,包括算术、几何学、天文学、数理音乐和文法、修辞、雄辩术共7大门类。老尼古拉斯希望他成为一名牧师,于是他在二十二岁的时候又获得了神学的硕士学位。然而,什么也阻挡不了数学基因在这个家族里的作用,这哥们自学了数学与天文学,并一发不可收拾,最终在三十二岁成为了巴塞尔大学的数学教授直至逝世。一个趣闻是雅克布临终前被对数螺线在多种几何变换下的不变性所吸引,于是在他墓碑上刻上了一条对数螺线和这样一句话“纵使变化,依然故我。”这句话不但描述了对数螺线的性质,而且也反应了他一生几经波折但痴心不改的数学之路。

约翰的成长道路几乎和哥哥一模一样,十八岁在巴塞尔大学获得艺术硕士,二十三岁获得医学硕士,二十七岁医学博士,尽管父亲反对,他还是不断从哥哥那里学习数学,并在二十八岁成为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数学教授,并在哥哥雅各布去世后接替了他在巴塞尔大学的数学教授职位。 

尽管他们的兄弟小尼古拉斯的数学成就没有这兄弟两个杰出,他依然也是一位出色的数学家,而且也是在十六岁从巴塞尔大学取得了哲学博士二十岁取得了法学博士后才在圣彼得堡科学院从事数学研究。 

在整个伯努利家族中,最为出色和最有建树的是丹尼尔,约翰的次子。约翰作为老尼古拉斯的儿子,继承了爹爹逼迫儿子的传统,他让丹尼尔学习经商,而丹尼尔也继承了约翰不服从父亲的倔强和整个家族都要先入错行的传统,他先是选择了行医作为职业,然后才转做数学。在我的参考资料(Men
Of Mathematics)中是这样描述丹尼尔的,“在不由自主的投身数学之前先做了医生。”
这是什么样一种境界啊,在我接受了超过10年的专业数学教育之后,数学已经是我唯一可以养家糊口的本事,然而从来没有一天我感觉到我是不由自主投身于数学。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介绍丹尼尔的任何数学成就,但是下面这侧趣闻应该能让你或多或少的了解到他有多么优秀。有一次在旅途中,年轻的丹尼尔同一个风趣的陌生人闲谈,他谦虚地自我介绍说:“我是丹尼尔.伯努利。”陌生人立即带着讥讽的神情回答道:“那我就是艾萨克.牛顿!”在整个人类智慧史上能和牛顿师傅比肩的人数应该可以用手指数出。 

生物不是我的专业,所以我不能说某种特定的遗传基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被家族的每一个所拥有。但是让我们来看看伯努利家族里其他成员是怎样继承和发扬这种基因的。约翰的儿子,丹尼尔的弟弟,约翰二世开始于法律,在继承他父亲巴塞尔大学数学教授职位之前是巴塞尔的修辞学教授。约翰二世的儿子约翰三世在十三岁获得哲学博士以后,到了十九岁才找到真正的天职,被任命为皇家天文学家。而约翰二世的另一个儿子雅克布二世也是从法律开始,到二十一岁才转向数学。

 通过伯努利家族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出,要想成为一个数学家,一定要从法律,医学或者神学开始。当数学成为你身体的一部分的时候,你就会像铁屑碰到磁铁一样身不由己的陷进去。 

最后让我们来总结一下数学中以伯努利命名的各种数学词汇:伯努利分布,伯努利数,伯努利方程,伯努利定理,伯努利效应,这还不包括他们最重要的贡献,变分法。如果你诧异为什么伯努利可以在这么多数学分支中有这么多的结果,让我们再次请出黄健翔,因为“他不是一个人。”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