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马政委》序: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from 杨毅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bec1440102e4cd.html

马布里的自传《我是马政委》,已由北京出版集团发行面世。此书由马布里和王猛共同写就,展现了他从NBA后期在纽约的人生低谷,一路辗转,最终在中国,在北京踏上人生巅峰的真实故事。这是一本好书,也是一幕人生的戏剧。看完这本书,你会了解马布里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也会感怀,自己怎样实现人生的逆转。我应邀为本书作序,关于曾经被称作“独狼”的老马,我想说的一切就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

 

   
这是一本让你重新认识马布里的书。他在过去两年里所做的一切,已经让这个世界重新认识了他。写在开头的这篇序,我只是想说说,我自己重新认识马布里的过程。

   
和王猛一样,我也是最早熟识马布里的中国人之一。但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在2010年1月26日,当我和王猛等在北京T3航站楼里,等候着来自纽约的航班,准备带他转机飞往太原时,我和你们所有人一样,内心充满了疑问。我心里的马布里,也是那只快如闪电,独往独来的狼。

   
我知道他有多厉害。那个著名的镜头——在菲尼克斯的大西部球馆里,马布里用他的急速变向把姚明晃倒在地发生时,我就在火箭队的篮筐下面。在马布里纽约NBA生涯的后期,我读过几乎所有美国媒体攻击他的报道。在那些报道里,他不是人,而是一个妖魔。

   
作为一名篮球解说顾问,中央电视台转播的最后一场马布里在纽约的比赛,是我和于嘉一起解说的。我深深的记得那场比赛,尼克斯对雄鹿。雄鹿有易建联,也有两个以独著称的得分手,里德和莫·威廉姆斯,中国球迷人送外号“莫不传”。他们带领着雄鹿在上半场领先纽约18分。就在上半场结束之前,马布里突然在一次暂停中离席,头顶上捂着毛巾,在所有队友和教练的惊愕目光中退场,扬长而去。没有了马布里的尼克斯,反而士气大振,三军用命,竟在下半场完成了惊天逆转。

   
我仍然记得赛后的总结评论。我说的是:“上半场,纽约是一只独狼在打,雄鹿是两只独狼,纽约的一个打不过人家两个。没了马布里,纽约反而成了一个整体,下半场时五个人打雄鹿两个人,所以有了大逆转。”接着,于嘉的结束语是:“今天我们本来都想看雄鹿的笑话,想看看雄鹿的两个人有多独。但到了最后,我们才知道究竟谁是笑话。”

   
在后来的某一天,我告诉过马布里,当我不认识他的时候,我像很多人一样,在电视屏幕上对他有过恶毒之言。因为在当时看起来,那就是事实。当这个世界所有人都说他是一头独狼的时候,你只能相信,他的确是一头独狼。

   
时间,回到2010年1月26日的那个晚上。在马布里成为北京的城市英雄之后,很多人都问我,来北京这两年,他发生了多大改变?我想说,很多,适应文化,调整心态,融入集体。但当他第一次降落在中国大地上的那个晚上,他看上去就和我所知道的那个马布里完全不同。我不知道,他在陷入人生低谷和来到中国之间,有了多大的改变,我只知道,这就是我亲眼所见的事实。

   
从那一晚起,马布里就展现出了他的温和,你看不见他的暴戾和乖张,只见他在一个陌生的世界里平和的探索。我相信很多球迷看过报道里对他降落在太原武宿机场时的描述,马布里看到数百名球迷来欢迎他,不敢相信在地球的另一端,还有一个能够这样接受他的世界。球迷们跳着,欢呼着他的名字,他的神色刹那之间被点亮了。我想重复的是,这不是修辞手法,不是想象。那一瞬间,我推着行李车走在前面,回头说道:“史蒂芬,他们在迎接你。”就在那一刻,我真的看见了一双被点亮的眼睛。

   
让我动容的另一件事是,来到太原的第二天晚上,马布里开完加盟山西队的新闻发布会,要来到滨河体育中心现场和球迷们见面。严重的时差影响着他,在傍晚时分,他已经极其困顿了。当我们的车开到体育中心门口时,马布里说:“让我睡10分钟,就10分钟。”于是,在安静的车厢里,他迅速地昏睡过去。10分钟之后,我们叫醒他。当他从车上走下来,穿越体育馆狭长的甬道,即将走进山呼海啸的现场时,他的精神仿佛突然之间振奋了。他挑起了双眉,露出了笑容,走出了甬道。在这件事之后,我再也没有怀疑过他的职业性。在来到北京的第二天,他就加入球队开始了训练;在全队都跑不动的时候,他会带着中国球员完成训练。我一点儿都不惊讶,因为我知道,他就是那样的人。

   
从某种角度上说,马布里在中国的故事,是好的离奇的。无论是在山西、佛山、还是北京,在马布里身边那些亲近的队友、教练、翻译、工作人员,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人指摘过他,没有人说过他自私、不负责,没有人说过他是独狼。这几乎好的不真实,但这就是中国见到的马布里。如果一个人在伪装,是无法在两年时间和三支球队里始终伪装自己的。在这两年里,我们也在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讲他如何与总裁托马刺交恶,讲他如何被推进了深渊,万劫不复。马布里不是个完美的人,他犯过错误,但我们亲眼所见的马布里,是人,拥有人的爱与恨,不是妖魔。

   
现在,马布里已完全告别了从前世界对他的印象。因为他身边的每个人,队友、教练、记者、工作人员,甚至是打扫球馆卫生的大妈,都相信,出现在眼前的,亲眼所见的,才是真正的马布里。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夺冠之夜,是迄今为止这个故事完美的结局。18000名观众亲眼看到了马布里肆意流出的眼泪,马布里也看到了他们的眼泪。他们呼应着,彼此证明,彼此感动。

   
马布里写下了一个神奇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想要了解他,就读这本他亲笔写就的书吧。


 

  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  游戏测试: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  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