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 Linux 总给人糟糕体验!?

from 烧麦活动中 http://wheat0r.me/2012/03/bad-experience-with-linux/

之前某天 Archlinux 把 grub2 从 1.99 更新到了 2.00beta2 ,这个更新并不是来自 testing repo ,因此可以看作是足够稳定的版本。
在印象当中,更新过程没有给出任何在更新之后需要手动操作的提示,而重启之后我看到了几个 file not found 。虽然最终系统还是可以正确引导,但明显是有问题的,于是我开始解决这个问题。
简单的问题,直接运行 grub-install 重新复制相应的文件到 /boot/grub 就好了。然后重启发现之前手动配置的 framebuffer 分辨率失效了,取而代之的是默认配置时刺瞎狗眼的 640×480 分辨率。于是继续解决新出现的问题。
grub 使用 vbe 定义的分辨率模式,而 vbe 最后一个版本出现于 1998 年,显然这货几乎不支持任何宽屏分辨率。以前如果手动定义一个 vbe 没有的 1366×768 分辨率,它会自动匹配一个 1024×768 的分辨率,虽然不能点对点显示,但是至少在 Y 轴上科学了。然而 2.0beta 严格要求定义的分辨率必须是 vbe 所支持的,否则果断瞎你狗眼。
好了,换上一个还算科学的分辨率之后顺手看了一眼 grub2 的配置文件 /boot/grub/grub.cfg ,注意到这东西并没有使用已经被安装到当前目录的字体文件,而是与以前的版本一样使用了 /usr/share/grub/ 里相同的字体,虽然接着改也是可以的,但是不知道这样的配置用意如何,就先不去管它了。

话题再回到 framebuffer 分辨率。这个东西不仅影响 grub 那个命令行界面的显示效果,还会影响之后所有终端的显示状态(不是终端模拟器),那么它理应自动适配一个点对点的分辨率;即便不能自动适配,也应该支持我所使用的烂大街的分辨率;即使不支持这个分辨率,也应该在我配置这个分辨率时帮我选择一个替代的分辨率;如果突然觉得不想再帮我找到那个替代的分辨率,你 TM 就应该在安装的时候提示我!

问题就是在这里,不知道开发者是不是认为 Linux 的用户理应了解怎么这个系统是怎么运作的。作为用户,我不仅要给开发者擦屁股,还要面对擦不完的屁股,还要研究他们的消化系统是什么结构来预测下次拉屎是在什么时候,而且他们拉屎之前还不打算通知我…

用户体验是把用户当白痴一样的照顾,不是当白痴一样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