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的审美偏好

from Worlds http://www.mujun.net/?p=6176

看到beep在微博上说看了温相的记者招待会就就心情郁闷。他说上一回党内路线斗争公开化是啥时候呢,是啥结果呢,你们干啥老喜欢挑弄人呢,消停一会儿不好吗?

温相的招待会我看了五分钟就看不下去了。(事实上他老人家讲话的视频没个快进真是没法看啊。)开头评价自己任期内的成绩就把我给惊到了,什么功绩人民都可以忘记随我长眠于地下。让人忍不住想上去问一句,嘿,老头,谁又欺负你了?

他跑去救灾现场掉眼泪了什么的,我都觉得没什么问题,并且认为很多知识分子批判领导人的这种“情感控制”,是有点过头了。不过他每回跑出来都这么一幅“你看,他们又欺负我了”的卖相,终归让我觉得,叫他一声“影帝”也并不为过。

照理来说政治家好像免不了逢场作戏,甚至扯谎骗人,但凡事起码也得有点职业精神。你说你都官至宰相了,成天跑老百姓面前抱怨自己做事情的手脚被人拦住了,这像话吗。相比之下倒是老朱更像一点职业的政治家。嘿,你说怎么倒回去了呢?

说到后来还冒出来一句“最痛苦别人不能理解我的独立人格”,真不是“莫名其妙”四个字能够形容得了的。你想独立于谁?

我琢磨了一下,这种在民众面前扮悲情的手法,似乎也不是中国政治的传统呀。西方政治当然更不会有这种传统了。你想老百姓手里要是有选票,怎么着也挑个看起来办事儿利索的,或者看起来特别要做人民公仆的,谁会挑一个看起来特悲情的呢?他的这种怪异的审美偏好,到底是哪来的呢?

不过也蛮尴尬的。胡和赵那会儿起码还有intelligentsia的支持,支持温的intelligentsia能有多少?顶多是事儿来了的时候网上有些声音吧。而网络上的声音也总是朝刻薄的方向发展的。基本上“影帝”就是个笑话而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