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姑娘的一封信

from 博客园_首页 http://www.cnblogs.com/IT-Bear/archive/2012/03/09/2387461.html

前言

之前写的流水账,得到了许多前辈的鼓励和支持,事实上我也没有想到会成为头版头条。开始的热度,我认为是前辈们看多了技术文档,突然看到了小清新的流水账,有点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味道,其实我的初衷并不是如此。近来,我觉得自己的有些消沉,我想通过回忆,告诉自己你要一步一步的成长,而不是停留,而不是抱怨。

三篇又短又臭的流水账,真的让大家见笑了,一而再再而三的上头条,我很抱歉。

回复完后,我又有点点后悔,话说的太绝对了。是的,园子是以技术为主,首页更应该是原创技术文章的分享地。但是,我能不能借一下下这个位置,能不能让愿意看看我的流水账的前辈们,给我点鼓励,给我点建议。

正文

其实我很普通,很浮躁,甚至很差劲。

从小就是一个嘴巴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上班之前,我一上理论可就想睡觉,哈欠连天。我没有上过CSDN,没有上过ITEye,没有上过博客园。自己看着课本敲代码,报错了就找同学找老师解决,一点点的皮毛就是这样学来的。以至于,每次理论考试我都极差,很多东西的原理我都不懂。

上班后,我也动过无数次想要跳槽的念头,最终慢慢平复。因为我知道,自己还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其实我也发过这样一篇文章http://www.cnblogs.com/IT-Bear/archive/2012/01/04/2312124.html

有些前辈觉得我一开始就能这样了,还不知足,但是我不是这样想的,我不是在炫耀。

很谢谢汤姆大叔,愿意那么仔细地回答我的每个问题,真的很谢谢你。

其实,优秀的人真的很多,我知道的一个师兄,只比我早一个月,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包吃住6k。没有学历,没有经验,他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在技术上面,靠的是能力找到这份工作的。

其实我所在的公司,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需要我去学习的。正如W、H师傅们,他们也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有前辈就说过,不要浮躁,静下心来,努力地学习,直到一个公司你已经没有什么好学的时候,你就可以离开了。

我觉得,我们这一代,之所以浮躁是因为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选择的越多,越迷茫。能走的路越多,越容易迷路。就好像我,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该选择那个方向去走。

每次看到吉日嘎拉的这句话时,我都会激动,然后又惆怅。

那么我又应该把什么做到能力的极限呢,我又能做好几件事呢。

学过Java,学过JS,学过C#,学过Jquery,但是我只敢说我知道,只是知道,连了解、熟悉这样的词,都觉得自己不够资格。

有段时间,我甚至异想天开地想过去做前端,做设计。

一个好友现在居然在学初中高中的数学教材,他说他也还没有确定方向,但是他觉得真正的编程是需要思想和算法的,所以还是要学好数学。他想专攻数据库,但是却觉得自己才会点点皮毛。那么我呢,又是一片迷茫。

想过系统的学习,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关于编程的书太多太多,看了很多大牛们的推荐,我却不知道以自己的基础该学哪一本。还有原理、算法什么的呢。

现在唯一能确定的是,要学好英语,无论如何要学好英语。

我每天早出晚归,梳着马尾辫,穿着牛仔裤运动鞋,背着电脑双肩包在家-地铁-公司来来回回,我很平凡,但是我正在成长,我希望有一天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后话

谢谢前辈们的每一条留言,谢谢你们。

本文链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