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东枪:《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

from 【枪·东东枪的枪】 http://thisisdongdongqiang.com/archives/2310

【最近】《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
文/东东枪

最近,去看了一个国产电影的提前点映场,放映后有剧组见面会,包括导演在内的几个演职人员到场与观众交流。就有一位姑娘起身提问,问导演:“片子里有很多对白让人发笑,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合逻辑的、荒诞的对白呢?”

导演怎么回答的我忘了,这个问题我却琢磨了挺长时间。为什么?因为我也看了这电影,却并没觉得有哪些对白是不合逻辑的、荒诞的。相反,我甚至隐约觉得这是难得的一部能把每个人物的行为、语言全都编排得合情合理的国产电影。可怎么在别人的眼里,就都成了些荒诞不经呢?更何况我也身在那放映厅内,我知道那姑娘所说的那些引观众发笑的段落是哪些,我反倒觉得,那些段落引起全场的笑声恰恰是因为那些对白太真实了、那些人的举动太合逻辑了。

看人提到,相声演员马季当年曾说有一种相声包袱儿是“大实话”型的包袱儿,我对此的理解是:在某些情境下,说一句别人不敢说、不能说、不好意思说,反正是因为各种原因不会说出口的实话,就足够让人发噱。一些外国人写的关于幽默理论的书籍里也说过,很多笑话只不过是个“simple truth”。

举个通俗的例子吧:一群村干部一块儿在镇里开会,会从早上八点一直开到下午两点还没休息,此时主持会议的县长又说要大家讨论发言,让大家说说大家当前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自然有几位干部这个说水利那个说经济这个说精神文明那个说计划生育,唯独问到一个村干部头上,他眨巴眨巴眼睛说:“县长啊,我现在最关心的是几点能开饭……”

这不算什么笑话,但要是身在那会议现场,想必是会有一阵哄笑的。而那些忍着饥饿感哄笑的干部们,想必也会觉得那人说的话是荒诞滑稽的吧?

赖声川的舞台剧《这一夜,谁来说相声》里有个段子叫《语言的艺术》,里头说到,每次写作文做演讲,老师都会告诉大家要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但即使是小朋友也都知道——“这怎么能表达真情实感呢?表达真情实感你就死定了……”那段子说的是台湾的事,所以小学生们奉命写出来讲出来的真情实感就都是国父遗训云云,我们这边自然不同——小时候看过不少学生作文选,那些范文里所写的真情实感就都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生活……”、“实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家的生活……”之类。

可能就是这些真情实感太多了,导致别的情感看起来就都显得荒谬可笑吧?大家可能就是类似的各种标准对白听多了,见各种标准人物标准故事见多了,结果把这标准答案之外的一切答案就当做是不符常规不合情理的了吧?是啊,上阵杀敌时不喊“同志们冲啊!”就是不合逻辑的,做了好人好事不说“我的名字叫红领巾!”就是不合逻辑的,粮食丰收不表白一句“都是党的政策好!”就是不合逻辑的,日本鬼子不一见妇女就扑过去解裤腰带就是不合逻辑的……

当然了,这些只是我的揣测,有些也未必准确,因为据我观察,似乎这标准答案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着——就拿最后一条来说吧,有可能这几年就得改成“日本鬼子要不是天性善良本来不愿杀人就是不合逻辑的”。

古人说“假作真时真亦假”,本来没什么,可是今人唱“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这跟古人说的那句搅合在一起,才让一句句实话都成了乖谬违和不体面的笑话。而且,有时还不只是答案,而是问题本身也都是标准问题——当年曾有人对我提起:“你发现没有?不同的记者采访那谁时,那谁说的话总是同样的一套说辞……”我观察了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那些记者问的问题又何尝不是千人一面?学会说好某一批早已存在的套话,或是掌握在合适的场合说出一番体面话来的技术,已是每个人的必备生存本领了。

还说回我最近参加的那个导演交流会吧——快结束的时候,有一男观众提问,问导演:“您这部电影想说的是什么呢?也就是说,您这部电影的中心思想是什么呢?”导演笑笑,说:“我想表达的是一种生存状态……”
导演还说了一些别的,他回答完毕后,场内照例响起了热情的掌声,相信大家对这样的问答都很满意。

枪:某刊专栏。媒体勿转。谁转跟谁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