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

from 世 界 那 么 大 http://www.theawesomeworld.org/2012/02/26/%e7%8b%ac%e7%ab%8b/?&owa_medium=feed&owa_sid=

我决定要记录一下这个关键的时刻,虽然过程非常辛苦但是很值得。我欣喜的发现自己的职业成熟度又有了质一般的飞跃,这次出差是里程碑式的。我终于证明给自己看——我已经完全有能力独立/带队出去进行项目考察,并且与合作方谈判。而这距离我接受这个新的职位只有4个月。 星期四接到一个新项目。因为下一周会很忙,所以我决定和我们组的人(一美国GG)星期五下午去看项目。没想到这一去就是N个小时,回到上海已经是晚上11点半…… (6半小时往返,3个小时看项目+与合作方吃饭/会谈)。 行程十分紧张。 我了解到这个deal 的 contact在这个公司已经15年,非常senior,是集团董事长器重的人。在去的路上,我顶着晕车的眩晕,强打精神跟他聊天,中心思想就是在他面前建立良好的印象以及良好的信任关系。我跟他聊我们团队过去做过的项目,聊购物中心的理念,聊我的大老板/我们团队的工作方式(潜台词:那是相当的靠谱啊!)聊业内的发展趋势等等。 在讨论进入市场早晚的问题时,他说某某公司由于进入商业地产比较早,把市场的好位置都占了,我们集团的发展有点晚了。我表示不赞同,指出:location的确很重要,但整个项目的前期开发,定位,设计,招商以及运营都很重要。我以我们团队开发运营过的一个成功项目以及某个其他公司不成功的案例——正反2例,非常自然的证明了我的论点。我们的项目6年前在一个区位优势不太明显的地方,但是通过我们团队的开发营运,现在已经变成了城市的一个新的商业中心。而某某公司的某个项目,处于非常好的位置,表现却平平。 在我说这一番话的时候,他频频点头微笑着表示赞许。我非常肯定,他对我的信任已经在慢慢建立了。 此时我转头,震惊了…… 坐在我左边的美国GG,居然正在很认真的吃棒棒糖!!(囧~~~都怪我,我上车前因为有点不舒服买了一包棒棒糖,也给了他一个…… 不过这位童鞋也太casual了,码在我跟别人正经讲话的时候不要吃吧?)我赶紧叮嘱他:如果等下有人问你多大了,记得说你快30了! 一直讲话很累,尤其还伴着晕车的感觉,让我特别不舒服。我小声跟美国GG说:你能不能跟他聊聊天?让我休息一会儿。 他说:没有关系的,你不用一直说话。然后就开始滑(他的新手机) …… 果然是很淡定的男银啊! 等我们到达项目所在地已经是晚上5点,天阴阴的下着小雨,华灯初上,冰冷的风还很讨厌的拼命钻进大衣里。下了车以后就立刻开始工作:考察项目周边的情况,让美国GG拍照(他的新手机相机的确不错),询问合作方相关问题,突然之间也不知道哪里来那么大的力气,穿着尖头细跟高跟鞋的我蹭蹭蹭大步往前走——这是我的习惯,我通常要在项目周边都走一圈(如果可以),一边走一边思考如果这个项目可行,如何可行;如果不可行,又是如何不可行。并且会把自己放在投资人/消费者/开发策划人等各个角色里思考。 记录完相关情况以后,又去初步看了下市场。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去跟合作方吃饭/谈判。 吃饭时肯定不能好好吃的。因为合作方有一大堆问题,而我也有一大堆问题要问他们,而且我们组同行的帅哥的中文也就50%左右,他没有办法do the talking. 我其实已经很疲惫,但是这个时候只能我上场了。我大口大口的喝了几口玉米汁,开始上场。 我一一回答他们的问题,其中还包含比较tough的问题:如对我们团队资历的担心,对市场的担心等等。我跟他们解释the way we do business, how different we are from other teams。合作方都是非常聪明的生意人,我没有bs,而是非常真诚的回答他们的问题,引入我们之前做项目的经验中真实的例子。 我注意到,就在今天,我再一次,看到了众人的频频点头。他们对我的回答应该是满意的,初步的信任建立了。 而此时,坐在我旁边的美国GG很幸福的吃饭ing…… 回去的路上,美国GG说,我一会儿发memo,你要帮助我哦!我实在是虚脱了,不能一个字一个字的看着他写,所以我就跟他讲一个项目考察memo主要包括什么内容,先写什么再写什么。然后跟他讲了一下我今天的考察想法以及把笔记给他。让他写好以后再叫我,我先睡一会儿。 他很可爱,一直不叫醒我,直到他的手机快没有电了,才把我叫醒。我看了一下,稍微修改了一些部分,然后他就发出去了。 我跟他碰了碰拳头说:Good job!Buddy … Continue readin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