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是上首页!——从入门到排版掌握精品文章写作技巧

from 数字尾巴 – DGtle.com http://www.dgtle.com/portal.php?mod=view&aid=1136

一篇优秀的文章究竟是如何诞生?以我多年的写作经验来看,我觉得并不是说你一定要有很好的文笔,写得天花乱坠。不得不说,我特别讨厌这种风格。因为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要表达的是真实,贴近生活的分享氛围,而不是一段话里面三两个成语,让看的人还要具备一定的语文水平。

当然,不同的作者,都有属于自己的风格,上面此番言论仅仅只是表达着一种,让分享没有门槛的同时,达到实现阅读体验也无需门槛的目的。通俗易懂,才是一篇真正优秀的文章所应该具备的,要牢记,我们不是在写书,甚至不是要刊登在纸媒,这仅仅只是一篇存在于网络上的分享文。

此外,我经常会碰到一些朋友对写文章缺乏自信心,其实我觉得,分享,也就是写一篇文章真的没有任何值得担心的。经验都是慢慢积累,第一次写文章担心,那么我们读书的时候总写过作文吧?不妨抱着一个写作文的心态去分享。

相比这些写作心态,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排版。因为,文字和照片,都是全凭我们去通过摸索,不断的积累和学习,以及分享的用心程度而决定。一篇真正用心分享的文章,会在意每一个错别字,会在意每一张照片的质量。但是排版,并非是一项很容易掌握的技能。这主要还是Discuz论坛系统不够人性化导致,使得实现较为舒服的排版具有一定的门槛。

在正文开始之前,我还是必须说一下。无论是我还是各位,我们都是在不断进步的道路上,这篇文章分享的内容,仅仅只是现阶段我个人的经验之谈,所以,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肯定还会去追求更加优秀的阅读体验。

那么,就请各位跟随我的视角,来熟悉一下从发表帖子需要注意的事项,再到排版等方面的操作吧。

在此之前,我来谈谈一篇首页文章的要求:

  • 用心的文字
  • 用心的拍照
  • 用心的排版

看似简单的三个要点,实现起来其实我觉得也没什么好难的。文字用心,很简单吧?照片用心,更简单吧?选好角度,找好背景,难道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从来不这么认为,用心,一切皆有可能。还有一点,排版,经常被忽视的一点。

除此之外,其实你还需要一张无水印的721×255分辨率题图。如何实现无水印,简单至极,上传到流行的相册网站即可,比如FlickrYupoo至于如何实现这个分辨率的题图,裁剪就行。另外,不需要直接在图片上添加文字。

顺便也分享一下我写一篇文章的过程:

拍照→修图→发表帖子→上传图片→插入图片→开始写稿→中途养成良好的保存草稿习惯→文章诞生。

写文章绝对不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即使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对于真正热衷于分享的朋友来说,也是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但有时候,有心无力,我们缺乏指导,不知道如何去进步,那么这个时候,你或许就需要看看这篇经验之谈的技巧指南了。

发表帖子界面的构成


当我们按下发帖的按钮之后,就会进入发表帖子的界面。在这个界面,包含着许多元素。比如可以规范排版的,让整体阅读体验更加出色的“分隔线”等等。

▲另许多对Discuz论坛系统不熟悉的新手茫然的发帖界面。

▲发帖界面的构成分为顶部端和底部端,接下来,将以我个人的习惯来讲解我常用的功能。

分隔线——灵活运用可以产生非常棒的排版阅读体验


如果你经常关注我写过的文章,那么你会发现我对分隔线的利用率是很高的。好比如现在这段文字的顶部,一句重点的概括,加粗和加大字体,再插入一条分隔条,不仅仅只是实现美化,还能让阅读的朋友能够清楚段落的位置。

▲“分隔线”产生的作用非常明显,让排版更加有序。

文字效果——文章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文字效果,分为好几种,最简单的当然就是改字体大小,加粗,斜体这些;此外,还有文字位置,如居左、居中之类;有时候,为了让某个段落更加显眼,你可能还需要利用到“添加引用文字”或“未排序的列表”等功能。

下面分为几点,谈谈我对这些功能的看法。

善用粗体效果,强调重点文字部分



首先第一点是粗体,斜体,下划线等功能的利用。大多数情况下,我个人写文章的风格,粗体是用得比较多,斜体是看场合,比如某个前言段落,用粗体加斜体结合,会产生非常棒的阅读体验,这种我相信你也能够在纸媒上看到。

▲最末尾的图标可以清除文字格式。

如果你从本文开始看到这里,你会发现,我针对每一张图片的描述,都是有加粗,我个人觉得这种可以起到强调作用,如果一段图片描述没有加粗,那么存在感可能会不够明显。

最后,是文字颜色,这是一项极具作者风格的功能。以数字尾巴首页的标准,我们不鼓励为字体添加任何颜色,因为,我们要的是一种杂志般的阅读体验,如果你的文章是朝着迈进首页而诞生,那么请不要为字体添加任何花哨的效果。

如何看待文字位置?



接着,让我谈谈对文字位置这个看法。我必须很直接的先说一点我的看法,一篇好文章,绝对不能所有文字居中,如同第一点谈的,我们要的是一种杂志般的阅读体验,如果你的文章是以首页为目标,那么请不要让所有的文字居中。

某些情况下,居文字居中也是有必要的,图片也是。但由于Discuz这个居中不是特别好用,在“纯文本”模式下才能有比较好的操作体验,也因此,多数情况下我个人也很少利用到居中功能。

还有一点,就是“排序的列表”和“未排序列表”的利用。比如我们现在有一个段落是这样。

  •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
  • 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
  • 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
  • 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又或者:

  •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
  • 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
  • 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
  • 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事实上,还可以这样: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

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

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

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灵活利用“添加引用文字”实现更好的阅读体验



有时候,适当的添加一个引用的效果,可以起到非常棒的作用,但要看场合。


▲左下角的引号就是“添加引用文字”功能。

▲字体大小就不必多说了,但是,不能滥用。

总结:这一段主要谈了有关于发帖功能的构成,以及如何去看待这些功能。最简单的概括就是,即使是像我这种对Discuz很熟悉的用户,我也不会去把帖子搞得很复杂,我从不修改字体,因为默认字体拥有最好的阅读体验,无论在社区还是首页还是我们的手机版。我们写文章的时候,不能仅仅只是满足自己的意愿,而是满足自己的意愿同时也兼顾阅读者的感受。

而对于一些不熟悉Discuz的朋友,我建议写文章的时候,一开始就什么都不要去点,画蛇添足不是一种好习惯。我总会看到一些朋友说,我明明排版好了,为什么却乱了?这个很好解释,Discuz代码如果你很了解,这就不是问题。既然不了解,那么就不要去用,因为这些“毫无用处”的功能只会影响你的文章阅读体验,而不能带来改变。

上传图片功能你知多少?


我经常遇到有一些朋友,上传的图片总是出现问题,不得不承认,这曾经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烦恼。我们总是要不断去摸索,才能掌握正确的方式。那么这里就谈谈上传图片功能的正确用法,以及这个功能的其它介绍。

首先,我们要上传的是图片,所以请注意,不要去点击“附件”上传,这点必须牢记在心。点击“图片”按钮后,将其切换到批量上传标签处,就可以浏览将要上传的本地路径,添加你想要上传的图片。

▲按“上传”按钮就会开始上传,进度会显示百分比。

▲稍后就会完成上传。

▲完成上传后,切换到“图片列表”标签,可以预览已上传的图片。

▲一张一张点击然后插入,插入图片的过程建议一边回车一边点击插入图片,保持图片与图片之间有一行间距。

▲图片列表窗口挡住正文输入框怎么办,其实可以移动此窗口的。将鼠标悬停在某个位置,会出现“四方向”的鼠标指针,拖动即可。

那么上传图片有什么需要注意的,这里总结几个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且一定要特别注意。

适当的图片宽度,让阅读体验更好


为了让文章的整体更棒,保持流畅的阅读体验效果,请一定要把图片保持在1200宽度以内,这点必须注意。我经常看到有些朋友,打开帖子后图片超过1MB,这会带来极为糟糕的阅读体验。论坛本身虽然没有太大的限制,但是一篇真正以首页为目标的文章,绝对不能上传容量如此之大的照片。试想一下低配置的用户看你文章是什么样的感受?而对于追求高分辨率甚至是原始样张的朋友,你完全可以使用Flickr图片相册来满足。

那么如何批量修改图片的尺寸,以我自己为主,我都是使用ACDSee Pro进行图片尺寸的批量修改和后期处理照片亮度,除了ACDSee之外,其实你还有很多选择,比如Picasa、光影魔术手、美图看看、QQ影像等等。

如何正确操作上传图片框体


其次,上传完图片后,请不要点击上传图片界面宽体的关闭按钮,具体如下:

想要关闭上传图片框体的正确操作应该是再次点击“图片”上传按钮,而不是点击“关闭按钮”。其实,理论上应该两者都行,但是当我们点击了关闭按钮后,想要再次打开上传图片框体,就无法实现了……!这可能是目前论坛系统存在的BUG。

关于上传图片消失问题


有时候我自己上传图片时,会遇到刚刚上传的图片没有出现在图片列表。正常情况下,第一次上传时图片就会出现在图片列表中,如果再添加新的上传图片,那么也会出现在图片列表的最底部。

但是有时候遇到BUG是在所难免,图片不见了?一种原因是,你上传的图片容量实在太大了,导致上传失败。一种是遇到BUG,那么遇到BUG如何处理?

遇到BUG时,先不必担心,事实上你的图片已经上传了,所以不要再重新上传一遍。解决方法是:保存你现在的文章草稿,然后再编辑帖子。当你重新编辑帖子时,肯定会提示你有未使用的图片。

如果你不是每一张图片都需要,可以先选择“XX个未使用的图片”链接,选择你需要的图片。如果你每一张都需要,就直接选择“使用图片”,假如你全部不需要,在此提示框有关闭按钮,直接关闭即可。

等等,你是不是忘记了什么事情?


做人要干净利落,虽然我们无法保证事事如此,但是对于一篇帖子而言,做到干净利落实在是一件太简单的事情,可是往往我就是遇到一些帖子没能做到这点。如果是按照我最严格的标准,那么这些文章我是不会去推送到首页。但是,数字尾巴是宽容的,我们无法这么严格要求,所以,只能提醒大家——麻烦没有使用的图片,删除掉好吗?

那如何确定有图片没有使用,很简单。

未使用的图片会以附件的形式在文章最底部存在。当你发现有这些未使用的图片,请一定要进入图片列表中删除。

排版,是一门学问


有朋友跟我说,排版实在太困难了,每次排版都要花很多时间。其实我有点疑惑,究竟排版有什么困难可言?事实上,对于我来说,排版是一件简单至极的事情,但是为什么仍然有的朋友觉得排版很困难呢?不外乎就是方法不对。

接下来,将从几个要点来谈谈排版的技巧。

你在用Word粘贴文本吗?


在文章最前面,我就分享了我写一篇文章的整个过程,你会发现,我从来不用Word。但是对于使用Word写文章的朋友,会遇到一个问题。

直接从Word复制粘贴过来的文本,字体不对劲。

切换到“纯文本”模式,果然,完全就不是论坛默认的形式。

从“纯文本”切换成“所见即所得”模式,你会发现,咦,排版又变了,正常,Discuz都这样。

这里穿插一段提示,Discuz就是这样,有时候当你排版完毕之后,从“所见即所得”模式切换到“纯文本”模式,再从“纯文本”模式切换到“所见即所得”模式,你会发现排版可能或多或少出现问题,这个时候,你就只能在“所见即所得”模式下,重新进行排版,直到排版正确为止。

通过上面的组图演示,我们可以看得出Word文档直接复制粘贴到论坛会出现问题,那么如何是好?

其实很简单,粘贴文本之前,先切换到“纯文本”模式,然后粘贴,这样一来,Word的文字效果不会复制到论坛的帖子内容,排版也会正常。所以,如果你是在Word下写离线文章,一定要牢记,粘贴文本的时候在“纯文本”模式下操作。

图片与文字的行距与图片描述


从本文最开始看到这里,你是否发现从头到尾我都是保持着图片与文字描述之间有一行空白?为了追求更好的阅读体验,文字和图片有行距是必须的。


此处是空白行
此处是图片描述,字体加粗处理更好。
此处是空白行
这里可以是一段描述,或者又一张图片,以此循环并保持文章的排版统一性。

并且,对于图片描述,请一定要加入类似“、▼、◥、◤、◣、◢”之类的标识。我以前写的文章,都是用一张小图标()代替。不过,现在论坛有手机版,加上小图标是图片形式存在,为了让阅读体验更好,这个图标我现在已经舍弃不用,转而用“▲”字符。

那么,在每一段文字前面,要不要空格呢?这个就看你喜欢了。假如你要保持空格,那么请一定要确保每一个段落前面的空格数是一致的。不要第一段空4格,第二段空3格,如此不注重细节的态度,是绝对不能谈得上用心的。

保持一致的窍门就是,直接复制空格数的格式,比如这个    (前面空白部分按了五下空格键)然后复制粘贴在每段话前面。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

     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

     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

     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像上面,这是一段没有经过任何排版的文字,其实很简单,选取好段落后回车两下而已,然后再加个“未排序列表”功能效果。重要的段落,可以加粗处理。

  •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
  • 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
  • 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
  • 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什么……?


在此之前,我们来总结一下本文谈到的以上首页为目标的帖子需要注意的要点:

  • 灵活利用分隔线、字体效果,如加粗斜体;
  • 为了保持好的阅读体验,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修改默认字体或添加字体颜色;
  • 居左居中居右的位置功能要少用甚至不用;
  • 排序列表和未排序的列表功能在合适的场合下使用;
  • 善加使用“添加引用文字”功能;
  • 上传图片要选择“图片”而不是“附件”按钮;
  • 关闭上传图片框体要再次点击“图片”而不是“关闭”按钮;
  • 遇到图片消失BUG时要先保存草稿再编辑帖子,按照提示操作;
  • 上传图片要保持在1200宽度内,保持良好的阅读体验;
  • 拍照背景要尽量选取干净的场景,拍摄屏幕时要尽量保持屏幕干净无灰尘;
  • 一张分辨率为721×255无水印题图,可以上传到本文推荐的网络相册;
  • 从Word文档复制粘贴,必须要在“纯文本”模式下进行;
  • 图片与文字之间、图片与图片之间、文字与文字之间要保持统一性的行距;
  • 文字段落前如需添加空格,要保持空格数的一致性;

还需要注意的:


▌养成保存草稿的习惯

为了避免各种不稳定的因素,请一定要养成保存草稿的习惯。可以先在论坛发表帖子,然后插入好需要用到的图片,保存草稿。接着在Word下写文字,然后在“纯文本”模式下粘贴对应的文字。又或者,直接在论坛写稿,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每隔一段时间,大概是20分钟养成一次保存草稿的习惯。除了保存草稿,建议同时也切换成“纯文本”模式,将代码复制粘贴到TXT文本内以防万一。

假如遇到浏览器崩溃或者停电等不可控制现象,那么只能祈祷奇迹。正常情况下,可以再次点击发表帖子,通常会提示你“恢复数据”,这个时候往往可以拿回来数据。除此之外,论坛每隔一段时间会保存数据,亦可选择恢复数据。

善加利用各种数据恢复功能。
备份好文章完成品的数据

写完了一篇文章,甚至被推送到首页,高兴之余,也请记得备份好数据。最直接了当的快捷方法就是,利用浏览器保存功能将网页全部内容保存到本地。甚至你还可以同步到云端,比如使用Windows Live Mesh

我习惯使用Firefox,本地保存的网页全部内容会由一个文件夹和一个HTML文档构成。
注意标点符号的使用

所谓标点符号的使用,不是要你一定要做到在适当的时候用句号,或者逗号。而是保持标点符号的一致性。不要一会儿用半角的符号,一会儿用全角的符号,又或者像……这种符号,却变成。。。。。。这样的形式。

数字尾巴一直在强调和宣传的核心就是分享,只要你拥有一颗乐于分享的心,那么你便可以融入到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当中.我们定位于高端,同时也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就如同数字尾巴的LOGO所展示的鲸鱼尾巴图标一样,数字尾巴的大家庭就是一片宽广的海洋,可以容纳万物。。。。。。。。在数字尾巴社区,我们一直致力于创造一种人与人之间互相尊敬,包容和理解的分享氛围。而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理念,才得以让现在的数字尾巴社区拥有极为和谐,亲切的分享环境。对于所有热爱数字尾巴的朋友来说,这是一笔来之不易的财富!!我们会一直维护这个难能可贵的分享氛围!!

如果说像上面这样的文字算用心,那么我是绝对无法认同的,至少我自己无法接受一段标点符号都全角半角混合在一起的文字。

※ 删除线的代码是:[ s]文字内容[ /s] 为了避免代码生效,请去掉[ ]里面的空格。

通过“纯文本”和“所见即所得”模式确认排版

前面有谈到这点,这里再重新强调一遍,在论坛写文章的时候,要做到不定时在“纯文本”和“所见即所得”模式之间切换,因为当你从“所见即所得”模式切换到“纯文本”模式,再从“纯文本”模式切换到“所见即所得”模式,有一定的几率会让排版出现变化,这个时候,只要你再重新排版多一次即可。

当然,最重要的前提是,不要乱用一些影响代码的功能,比如前面提到的文字居中,居左这些。

结语


请牢记,这仅仅只是一篇我写作的经验分享文。无论何时,我们写文章最最重要的还是心态,因为当你掌握了这些排版技巧,功能使用技巧之后,剩下的就只能是文章内容的风格,以及文章的质量提升。

一篇文章,也是一种做人的态度,是精益求精,还是止步不前?

那么我希望看到的是,通过这一篇文章,让更多朋友能够起到一个借鉴,并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去诞生一篇好作品的结果。而不是直接通过这篇文章的指导然后缺乏了一种属于自己的风格。

用心的文字和拍照,能够让人在阅读的时候充满好感,而用心的排版,则能够让人体验到一种舒服的阅读感。数字尾巴一直以来都在追求最棒的阅读体验,而排版,细节上的注重,将会是阅读体验的关键构成之处。

谨以此文,献给那些以上首页为目标的文章作者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看到更多超越尾巴团队的文章作品,我一直深信,数字尾巴是一个卧虎藏龙的社区。而你,或许就是那头虎,那条龙!

如果你觉得自己关心的一些有关于发帖方面的问题不熟悉,存在疑问,那么请在仔细阅读完本文后提出,我会根据问题的集中程度,更新本帖,也会抽出时间尽量解答。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