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祕的網路社群,末世傳說下見證人類文明

from PanSci 泛科學 http://pansci.tw/archives/11987?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Pansci+%28PanSci+%E6%B3%9B%E7%A7%91%E5%AD%B8%29


寶訐:新聞萬象,內幕追擊,歡迎收看關鍵時刻,大家好,我是劉寶訐,聽說最近台灣網路社群,PanSci悄悄崛起,社會大眾都非常愛看。為什麼這種沒有外星人的節目,可以比我們還紅呢?而究竟PanSci是什麼東西?裡面有沒有什麼秘密?好,我們今天也請到了三位來賓,第一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資深媒體人馬吸屏,吸屏好。

吸屏:寶訐好。

寶訐:你好,第二位是軍事專家張有滑,有滑你好。

有滑:寶訐好,各位觀眾好。

寶訐:好,第三位是資深的歷史文化導遊謝折氫。

折氫:寶訐好,大家好。

寶訐:最近很多網友在facebook上熱烈討論PanSci,究竟PanSci是什麼?吸屏你說你最近也有去逛PanSci,是真的嗎?

吸屏:對,寶訐我跟你講,你一定要去PanSci看看,那裏什麼都有,像我們上次討論生化兵器BD玉米,還有殺人於無形的電磁波….。

寶訐:好,吸屏你等等。有滑,你知道PanSci到底是什麼嗎?

有滑:這種東西我最懂了,PanSci這個網路社群,據說是2010年就有了。我用說的觀眾可能都不相信,所以我拿出照片給你們看。從2010年底開站以來,PanSci已經累計超過77萬八千次造訪,超過41萬三千名訪客,147萬瀏覽量,超過一千三百篇科學文章。


寶訐:等等,有滑,你是說一年內他們已經有這麼多人在看?

有滑:對,寶傑,而且他們是由幾個阿宅成立的數位文化協會負責營運,全世界有三個主要的編輯,一個是P,一個是Z,另一個是誰,很抱歉,我不能說。

寶訐:是的折氫,剛剛聽有滑說PanSci只有三個編輯,但是有超過一千三百篇文章。人類歷史上出現過類似的事件嗎?

折氫:是的,寶訐哥,在上世紀末,有位叫沃德·坎寧安的阿宅,就創了叫維基的平台,讓任何人都可以上去提供還有修改資訊。還有像本世紀初成立的全球之聲,開放給各國部落客和公民記者追蹤及報導,也是類似的概念。不過PanSci是針對科學內容,而且還加入了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的概念,給大家討論。你要知道,這個social media是很紅的,從最近facebook IPO我們就可以知道。目前我手上的資料裡,台灣沒有一個平台這樣在聊科學的。

寶訐:哇,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靠著社群的力量PanSci就可以產生這麼多好文章。不過這樣PanSci維運的經費從哪裡來?有滑,你怎麼看?

有滑:我有長期在PanSci社群裡的朋友跟我說呀,PanSci的伺服器因為去年太多人用,塞車,移到亞馬遜那裡。要知道喔,前陣子全世界都在關注的維基解密,也是用亞馬遜的主機。這種高規格的網路空間,才能應付這麼大的流量。從PanSci最近的動態還有網站設計來看,我認為,PanSci要支持更大的社群,只有一條路,就是募款。我拿到三張PanSci網站公布的手稿來看,這次募款應該是要賣T恤,而且主題還是衝著2012馬雅末日預言來的。

寶訐:好,從這裡我們知道,PanSci最近將進行一個募款的動作。募得的款項除了改善使用介面、讓討論機制更方便更清楚、建立行動上網專屬介面、運作新企劃充實內容、舉辦實體活動……等之外,會不會秘密研發核子武器,或者建造亞洲最大粒子加速器阻止世界末日呢?

欲知詳情請密切關注下集節目!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