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论当前形势下学习扶乩请神技术之现实意义》

from 【枪·东东枪的枪】 http://thisisdongdongqiang.com/archives/2304

【最近】《论当前形势下学习扶乩请神技术之现实意义》
文/东东枪

最近,见有媒体在微博发起投票,主题是“该不该恢复繁体字”。我看到时,已有4000多人参与,其中55%的人觉得应该恢复,24%的人认为可以小范围使用,21%的人认为不应该。既然有投票,自然就有人讨论争议,也就顺便看了些。看着看着,就突然觉得想去寻名师访高友,学学扶乩请神的本事——这么说有点儿乱,下头慢慢解释。

为什么想学扶乩请神呢?是因为碰巧前些天重读了一些1960年代林语堂在台湾写的《整理汉字草案》、《再论整理汉字的重要》、《中国语辞的研究》等一系列文章。看到有人提出关于简体字、繁体字的问题,就觉得要是能把林语堂找回来让他再给说说这事儿,应该是有帮助的——林语堂虽不算什么文字大家,但好歹是德国莱比锡大学的语言学博士、当过教育部国语统一筹备会的委员创造过字形检字法发明过中文打字机编过辞典的——要是能顺便再带一批老专家回来,元培、元任、叔湘、王力、锺书、中行什么的,来个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一块儿聊聊,座谈研讨一下,自然就更好。

那为什么要请他们呢?实在是因为目前这些关于简繁之争的评论,越来越高深了——有说“恢复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两岸统一”的,有说“简化字是侮辱祖先智慧”的,有说“简化字丑陋无比”的,有说“繁体字雅致端庄内涵丰富,是一种情怀”的,有喊口号说“建立大中华文化经济圈要从恢复繁体字开始”的……最流行的是一串顺口溜,说是“親不见,愛无心……”

要是让我凭个人好恶在简体字与繁体字这两套方案里挑一个,我八成儿也会挑“繁体字”,为什么我也说不好,但肯定不是他们这些——恢复繁体字与两岸统一有多大关系、大中华文化经济圈是什么东西,我都不大懂;哪个丑陋,什么叫情怀,好像也没个客观标准。要是只有这些道理可讲,那我连自己都说不服。相比之下,反倒是那些老专家们写过的文章更好理解一点。

于是想:既然是谈文字,似乎还是就事论事,踏踏实实地来谈文字好一点,大家东拉西扯地说些经世纬国的大话,或是只凭直觉来说些私人的好恶,总不是个办法。长此以往,恐怕也只能一直糊涂下去。

便去网上搜了搜,发现前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提案建议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的是“郁钧剑、宋祖英、黄宏、关牧村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给出的理由也是“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之类的虚词儿;再看现在那些在网络上发言争论的人,似乎大家说来说去,大致也都是刚才我引用的那些理由,辩论少,抒情多。流传最广的还是那个“親不见,愛无心”的顺口溜,可恐怕编写、传播这顺口溜的人里有很多比我还外行——我好歹还读过一本叫《简化字溯源》的书,知道这个无心的“爱”字其实打元朝的出版物上就有,“亲”字更早点儿,打金代就出现过,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的《第一批简体字表》里也有这个字,把这几个字当作几十年前那次汉字简化运动的恶果,恐怕不够恰当。

当然,歌唱家也是有权利讨论文字问题的,普通群众也有权利抒发自己的感情、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只是想说,既然大家关注这个问题,那就更该以严肃的态度来探究、讨论——稍微看些相关的著述,搜索几个关键词,来了解下简化字这玩意儿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再来讨论,不好么?哪怕只是为了让自己少生些“国耻!忘本!没内涵!”之类的闷气,也是好的吧。

“不妄言”这种事,似乎是只合自省,不该对人的。毕竟任何人也没有资格判定他人是否有发表意见的权利,更无法由谁设定标准以控制发言权。但还是总希望不假思索、不做探究、无知而妄言的景况能少一些,所以只能劝大家从自己做起。我看作家蒋方舟老师新年之初在微博上写给自己的几点期冀里有一条就是“戒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发言”,应该也就是这个意思。

小时候读过《两小儿辩日》的故事,故事的结尾是“孔子不能决也。两小儿笑曰:孰为汝多知乎?” 那呶呶不休、面露嘲笑的两小儿恐怕不能理解,孔子的伟大正在那“不能决”三个字上——我想好了:学得扶乩请神之术以后,先不急着把林语堂等人召回来开繁体字研讨会,而是要把孔二爷先请回来一趟,给大家再好好讲讲“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道理。

枪:某刊专栏。媒体勿转。谁转跟谁急。

发表评论

